戴耀东,申智灵,杨金林. 氯化铁[FeCl_3·6H_2O]样品的穆斯堡尔谱驰豫效应研究[J]. 信阳师范学院学报(自然科学版), 1994, 7(4): 389-391.
引用本文: 戴耀东,申智灵,杨金林. 氯化铁[FeCl_3·6H_2O]样品的穆斯堡尔谱驰豫效应研究[J]. 信阳师范学院学报(自然科学版), 1994, 7(4): 389-391.

氯化铁[FeCl_3·6H_2O]样品的穆斯堡尔谱驰豫效应研究

  • 摘要: 本文利用穆斯堡尔谱技术,研究了FeCl_3·6H_2O样品的温度驰豫过程。随温度升高,驰豫频率加快,不对称双峰逐渐对称。四极劈裂逐渐减小,表明这一过程主要是由于顺磁自旋驰豫过程的作用,它不同于Goldanskii一Gargagin效应,由此可以区分电子顺磁自旋驰豫过程和GOldskii一Gargagin效应。不对称线宽也可能由于样品厚度影响所致,但在本实验中可忽略这种效应。随温度升高,由Q·S值突变可以判断相转点及物相转变点温度。

     

/

返回文章
返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