尤国信, 尤文辉. 小麦纹枯病的侵染菌源与传染途径的研究[J]. 信阳师范学院学报(自然科学版), 1991, 4(2): 198-202.
引用本文: 尤国信, 尤文辉. 小麦纹枯病的侵染菌源与传染途径的研究[J]. 信阳师范学院学报(自然科学版), 1991, 4(2): 198-202.

小麦纹枯病的侵染菌源与传染途径的研究

  • 摘要: 作者研究了小麦纹枯病的传染病菌源(Rhizoctonia cerealis)、种子带菌侵染、病菌的侵染时期等问题。研究的结果表明:病株残体,含病残体土壤、土壤中的菌核、带菌的种子都是发病的初次侵染菌源。我们的研究证明了种子能够带菌,并有传病作用。发病重而且倒伏的小麦种子带菌率可达9.71%,发病重而不倒伏的小麦带菌率只有1%左右。R·cerealis能够侵染小麦胚芽、幼苗和拔节后的小麦植株,感病重的幼芽,多数在土壤中死亡。从研究结果中,综合出了病菌的侵染循环。这些结果为该病的予测予报,制定综合防治策略和农业防治措施提供了理论根据。

     

/

返回文章
返回